九安

水产失散多年的野爹

【主蛟戬】须晴日

https://jingxingmengmei.lofter.com/post/1d0c38ba_11077a56上一章

#三首蛟第一视角,有bug 

我站在窗外,室内已经熄灭了几盏烛火只剩下一些微弱的光亮摇摇欲坠。杨戬翻个身躺在床上很认真的看着旁边的刘沉香,那张床不大,容纳两个人却绰绰有余。他只穿了一件白色中衣,被子滑落到他腰侧,单薄的肩胛骨随着杨戬侧躺过来的姿势微微凸起。两个人就这么面对面轻轻说着什么,他的眸子很亮,很久很久我都没有见过杨戬这么有生机的眼神,像极了他年少时的天真。

杨戬从枕下拿出什么东西递给刘沉香,又亲自把它挂到他的脖子上。离得有些远,我盯着看了一会儿认出来这是杨戬之前送给刘沉香十六岁的生日礼物,那把长命锁。繁复的花纹中间刻着苍劲的行书“长命百岁”,他曾经坐在殿里的灯下,认真的低头一点一点刻了很久。

刘沉香曾经当着杨戬的面把长命锁扔到地上后是哮天犬替他捡了回来,但我没想到杨戬竟然一直带在身边。

他们还在说着话儿,我悄无声息的走进后厨拎起一坛酒蹿上屋顶,躺下后掀开盖子就灌了下去。

第二天杨戬醒的晚,刘沉香早就离开了他仍然睡得很沉。我走进屋里收拾了下香炉里的残灰,重新添上白檀。

杨戬听到响动皱了皱眉头,他翻过身揉着眼睛用手肘撑起身体坐了起来,半睁开眼看见是我,迷迷糊糊的呆了半晌后又躺了回去。

“沉香呢。”

“走了。你还不起床?哮天犬都出门替杨婵买东西了。”
我问道。

“困……”

杨戬模糊的应着我,声音竟然带点儿软糯的鼻音。他没睡醒的时候整个人的思绪都很混沌,是他又不像他。我慢慢走过去伸出手指抚过杨戬脸颊上凌乱的长发,指间沾染了熟悉的香气。他感觉到我的触碰,轻轻动了动睫毛很快睡去。窗外又是一个难得的晴日,风吹过院后的竹林,阳光斜射进屋里。

我笑笑,手悬在杨戬的额头下了个安神的咒语,他这么安稳的睡意恐怕也是几千年前的光景了。

当我发觉杨戬从冗长的睡眠里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三圣母来看过几次,确认她二哥身体真的没有任何问题后才放心的忙自己的事情。她最近和小狐狸做了很多糕点,还不准刘沉香他们碰一下,直到今天才停下来。

我虽然觉得奇怪,但也不属于好奇心过分的性格,从来没问过原因。杨戬只披了件外袍,梳理头发的时候他有些懵怔的看着窗外已经被西面山顶完全挡住的太阳,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卯时。你再睡下去我以为你得明天早上才能醒。”

杨戬没理会我的调侃,环视了一圈后起身让我跟他去街上转转。

我们找了家酒馆走进去,毕竟杨戬一天都没有吃东西。虽说他成了神后和普通凡人自然不一样,可现在他身体和从前相比还是弱了些。

我走进去开口就要店里的杂役上他们的招牌菜,后堂的伙计跑来有点歉意的说“客官对不住,这两天都不上热食。”

这是个什么道理,我扭头看一眼杨戬,他沉吟半晌像是想起了某件事情,拽了拽我的袖子稍稍凑近脑袋压低声音说,凡间,寒食节。

……难怪三圣母最近蒸了很多吃食,还给杨戬做了不少他爱吃的东西,原来是为过节。

我了然,点点头说,“那就劳烦店家随便上些菜来。”

我们挑了个二楼靠近廊外街市的座位坐下,以我对杨戬的了解程度他根本不喜欢闷着,坐在这里恰好可以看见行人来来往往的嘈杂街景。菜上来后我仔细留意了下发现全部是冷菜,顾名思义寒食节就是不动灶火不吃热饭。我心里抱怨着凡人的规矩麻烦得很,杨戬已经拿起筷子尝了一口,看他表情凝滞一会儿后有些艰难的咽下去沉默下说,要不咱们换一家吧。

我有些奇怪,杨戬从来不是挑三拣四的性格今天怎么一反常态了。我不信邪的夹起盘子中的鱼肉往嘴里丢进去,然后我停顿半刻,还没细嚼就直接吐出来拉起他的手说,好,走吧。

我们出来后杨戬表情非常正常,我就没他那么淡定了很想揍人——肉是清蒸的,凉透后腥到根本吃不了。

一路上果真没看到半丝炊烟,来的时候我没有留意,现在才发现街道两旁卖的皆是冷食。饭馆是不敢指望了,只怕碰到更难以下咽的饭菜。我随手在摊贩那里买了几个凉糕递给杨戬,面皮外裹了一层豆粉,里面是枣子和豆沙包的馅儿。人间这种甜腻腻的面食我从来不吃,相比起来杨戬比我要兴趣大很多,他接过凉糕看了看然后咬了一口,唇角不小心沾上些许鹅黄色的粉末。我伸手替他擦去,杨戬也没有躲,而是瞪了我一眼,像怪我把他当小孩儿看待。

其实他本性还是个孩子,长不大的。尤其这次下凡后杨戬的精神一直不太好,免不了需要我们费心照顾。

我无奈的笑叹,“你还想吃什么?”

“回吧,也没什么好逛的。”
他继续吃着手里的东西,杨戬的吃相一直都很安静,却总让我想起来杨婵怀里舔着爪子的猫儿。

我忍着笑夺了杨戬吃到一半的凉糕尽力不去思考如果他被我的行为惹急了该怎么办,“我再去给你买点儿别的,这个吃多了消化不好。”

杨戬只是哼了声,他倒不屑因为这点小事儿跟我置气。天彻底暗下来后有种莫名的凉意,街上的行人渐渐多起来,灯火也被接二连三的掌上。昏黄的光线给黑夜添了点儿暖色,不同的是我闻不到往日热腾腾的烟火气息。百姓们都不动灶火,这几天各家各户的灶王爷可真是清闲。

“杨戬,这个你吃——”

杨戬走的比我快些,我停到一个摊位那里抬头想问他要买些什么带回去,正好看见有人毛毛躁躁的蹿来一把搭住杨戬的肩膀笑道,

“二郎小圣,你可让俺好找!”

来人笑的张狂,身上的锁子黄金甲在灯下也极为惹眼。

我站直身体有些惊讶,那个人竟然是——

孙悟空。

评论(5)

热度(2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